乐器知识
钢琴维修-较小的问题

钢琴的一个常见而且令人懊恼的问题是就是杂物令钢琴部件卡住。这些问题通常很容易补救,但是有时这些问题很严重,维修费用也很高。本篇文章针对一些较小的问题进行介绍。


每当出现疑似零件被卡住的问题,在进行维修之前,最关键的是准确地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笔者见过许多琴主采取了他们认为是无害的、通用的补救措施,但是却发现所采取的措施不但完全无济于事,而且还对钢琴其他零部件产生了不必要的效果。


也许最为重要的是,不要轻易打开油罐。千万不要为了试图改善零部件间的润滑情况而在钢琴里使用润滑油(包括其他非油性的润滑品,比如粉状石墨、硅酮、抛光剂、凡士林,甚至是清洁剂)。一切能让引擎、锁头、拉链等焕发活力的润滑品都可能令钢琴毁灭。


另外,切忌要记住的是,不能为了使零部件能够运转而对其进行来回摇动、或重击或以其他方式粗暴的对待。笔者保证,这些方法是不会奏效的。


问题1:琴键被卡住,无法弹起


一个琴键被弹奏之后,就不能继续供弹奏。情况可能是琴键本身被卡住;也可能使尽管琴键可以恢复原来正确的位置,但是却无法再弹出相应的音,或者说无法以足够快的速度再弹出相应的音。这说明有些地方出问题了,但是却很难直接看出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在大多数功能正常的立式钢琴里,即使击弦器已经被拆去,琴键仍然会弹回原来正确的位置,而不会保持被下按状态。然而,琴键与击弦器之间保持着非常微妙的平衡关系,一旦弦槌在向前的某一位置被卡住,那么相应的琴键确实是会保持被下按状态的。或者,如果有一些东西使卡住琴键,使其保持被下按状态,那么相应的弦槌也会保持在向前的某一位置。不管卡住的原因是什么,其症状都是一样的。


要找出原因,你得执行以下步骤。


 1.将前板与降板卸下。弹奏有问题的琴键,直至出现该琴键被卡住的现象。


 2.将击弦器零部件推回原来正确的停留位置。这样是否能使琴键弹回原来位置?如果是,那么很可能是琴键出了问题。


 3.使琴键返回到原来正确的停留位置上。轻弹击弦器的底部,使其向前运动,以模仿弹奏过程。


 4.弦槌/击弦器是否会卡在向前的位置无法返回?如果不是,那么更可能是琴键出了问题。


 如果怀疑是击弦器出了问题,那么这是相当严重而且不常见的问题。如果问题出在琴键上,那么补救措施则较为简单易行。


 琴键被卡住,通常是因为它与相邻的琴键贴得太紧。如果是这样,那么在大多数钢琴上,这一问题是很容易解决的,因为在确保击弦器保持在适当位置上的同时,你可以将琴键拆卸下来,尽管你得小心,不要在敲击过程中使毡垫从绞盘上脱落,而且还得小心,不能让琴键绊到击弦器的其他部分。


 5.将紧靠被卡住琴键右边的琴键拆下来。


 6.弹一弹被卡住的琴键。如果琴键不再被卡住,那么说明它原来与右边的琴键靠得太近,以致于被卡住。(你可能会听到微弱的刮擦声)如果琴键还是会被卡住,那么将紧靠该琴键左边的琴键拆下来。


 7.再次弹一弹被卡住的琴键。该琴键是否还会被卡住?如果不会,那么说明它原来与左边的琴键靠得太紧。


 8.检查上述两个相邻琴键上是否有木屑(工作后留下的细屑)或者琴键两侧是否有其他杂物,例如凝固的液体。将你所发现的所有杂物清除掉。


 9.目测一下,寻找琴键被卡住的点,在该位置上用砂纸打磨一下,稍微将一些木料磨去。务必只使用带有超级细砂的砂纸。


问题2:琴键还是会被卡住


在相邻两个琴键被卸下后,有问题的琴键是否还是会被卡住?如果是,那么故障原因可能出在琴键衬套上或者前轨销钉上。


每一琴键上有两个孔——一个孔为平衡轨销钉而设,直接穿透琴键;另一个孔则是为前轨销钉而设,隐藏在琴键底下。每一个孔都配有一对毛毡衬套,以防止销钉摩擦周围的木材。这些就是你需要检查的4个衬套。


1.检查琴键顶部平衡轨销钉所穿过的小孔里的毛毡衬套。该衬套是否被磨损?(琴键“拐弯”所在的那部分中盘托,衬套特别容易磨损)


2.将琴键拆卸下来,并将其反转过来,检查其底部为前轨销钉所设的衬套。如果有集尘或任何其他杂物,将其吹去。


3.检查供停放琴键的前轨销钉。具有圆形横截面的“手把”被钉入木材中,而具有椭圆形横截面的“叶片”则伸入琴键里。有时,圆形横截面与椭圆形横截面之间稍微有拐弯,这使得琴键变得较紧涩。


4.如果销钉与中盘托不形成直角,将它拗一拗,直至它与中盘托形成直角。要执行此工作,可选用一支特别的琴键垫片工具,然而,使用任何钳子都可完成此工作,只要你在钳子的抓头上包裹一层布料,避免在用力时使零件产生金属屑。


5.如果销钉没有问题,将四块衬套都挤压一下,以使其尺寸稍微缩小。要执行此工作,你最好使用特殊钳子,该种钳子的一边配有较大抓头,可以分散用力时所产生负荷,避免琴键被损坏。如果没有这种钳子,你得小心翼翼地插入适当尺寸的螺丝刀,然后撬一撬衬套,撬衬套时你得更加的小心翼翼。记住,你的目的只是挤压毛毡衬套,所以要控制撬的力度:如果你听到嘎吱一声,那么你已经损伤到衬套旁边的木质构件了。


6.每次对衬套进行挤压之后,将琴键重新安装到钢琴上试一试。并非所有四个衬垫都需要挤压。


问题3:黑色琴键被卡住


如果某一黑色琴键一直保持被下按的状态,直至其相邻的一个白色琴键被弹奏时,它才能弹起来,那么其原因是白色琴键外壳的后边沿与黑色琴键之间发生了阻隔或摩擦。这时,你可以使用一支小锉刀,轻轻地将黑色琴键正前方的白色琴键的外壳塑料适当锉去一些。注意保持琴键的方形,用锉刀的平滑一边接触琴键的边缘。

中心公众微信、欢迎添加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