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知识
钢琴调音师与钢琴调律师的区别

 “钢琴调音师”与“钢琴调律师”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通常会混淆。其实“调音”和“调律”是不能等同的,就其意义上讲,他们有着很大的区别。“调音”一般是指“调整乐器的音高,使之达到合格的标准”其意义十分的广泛,它泛指了所有乐器音高的调整或校对。“钢琴调音师”主要就是指给钢琴这种乐器调整或校对音高的人。


     “钢琴调律”是指调律者依据钢琴的结构形式和声学原理,按照音乐艺术的要求,为获得准确的平均律音阶排列与稳定的音高,对钢琴所进行的一系列科学有序的调律作业活动。从其定义中我们不难看出,对“钢琴调律师”而言你首先肯定得是一个合格的“钢琴调音师”。说简单点,调律除了调音还必须了解钢琴的结构原理会整理、维护、维修钢琴。


      可以说“钢琴调律师”比钢琴家更了解钢琴,他们更了解钢琴的原理与构造,更能分辨钢琴的品质好坏。
 
      同时我个人认为,一个合格的钢琴调律师也必须要有一定的音乐素养。举个简单的例子很多资深的调律师都认为钢琴调律师不会弹琴是很正常的,但是我认为基本的钢琴知识是钢琴调律师必备的素养。如果你不懂得欣赏音乐或许你是一个技艺高超的钢琴调音师但是你不能算做一个合格的钢琴调律师。在以前其实并没有细分出钢琴调律师这一职业,当时设计制作乐器的人基本上都是音乐家,他们既是工人又是演奏者,对音乐有着狂人的追求,许多的钢琴大师都会亲自给自己要演奏的钢琴调律。钢琴也因为他们的不断努力才成为了如今的乐器之王。
当然对我国来说钢琴毕竟是西洋乐器,来到我们身边也只有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随着全民素质的不断提高,我们作为钢琴调律师的水平也会随时代越来越好。

中心公众微信、欢迎添加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