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陈萨2017年钢琴独奏会巡演-昆明站

 

陈萨出生于中国重庆的艺术之家,她的母亲是一位舞蹈演员,父亲是一位圆号演奏员。在父亲的启蒙下,她六岁第一次接触小提琴, 九岁跟随但昭义教授学习钢琴。1996年,她成为英国利兹钢琴大赛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隔年她便以最高奖学金进入伦敦乔凯音乐学院(Guildhall School of Music and Drama)跟随乔安•哈维尔教授学习,并在四年之后以演奏家硕士学位结业。2000年,她参加了第十四届于华沙举办的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夺得第四名以及波兰舞曲最佳演奏奖, 并在2005年的美国范•克莱本钢琴大赛中斩获水晶大奖。2007年,她毕业于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阿里•瓦迪教授的门下,获取演奏家博士学位。

 冲破束缚的钢琴家


“..我其实是个喜欢追求新鲜事物的人”。想来这大概是陈萨心中最真实的独白吧。她演奏的钢琴作品风格富于变化,曲目涉及不同时期和多位作曲家,且都带有自己的“萨氏”触角。 除了实力的体现,也看出这位不同寻常的女子对音乐的那份倔强与和无尽好奇心。相比于传统人们心中对于钢琴家“规矩”“严肃”的印象,她作为新生代崛起的青年钢琴家代表之一,更多地也传递着一种最真切的不羁,打破束缚,超越自我,走出来一片别样的天空。

 

有一次,当问及陈萨对于流行音乐的看法时,她说自己喜欢一些摇滚乐,个中的独立思想,与对人性的洞察与包容让她觉得很靠近和纯粹。最初的执着,创新与探索,也同样符合“变奏曲”这种曲式的精神能量,让我们永远对世界充满好奇。


《c小调32变奏曲》作为贝多芬一首固定和声变奏的代表作,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动机式的器乐化主题,主题的和声特色与音乐发展的逻辑给之后的变奏写作以一定的制约和发展空间,使得变奏既有主题的影子,又有自己的个性。不难想象以陈萨的性格来演绎的版本,是不是会给我们带来一个笃定而丰富的演奏呢?自古悬念都是有趣的。

 经得起打磨的时光和初心


诚然,每场钢琴音乐会都是在无数汗水和和孤独浸润过后盛开的生命。经得起打磨,耐得住寂寞必然是每个钢琴家具备的基本素养。细微到每个音符与休止,精致到每个乐章,用心,让每一首作品凝聚着灵魂和情感。从陈萨的身上总是能看出一种天生的灵性和叛逆,用最本真的初心加以时间熬磨,艺术之果,让人回味。她把音乐当成爱人般去理解和感悟。心性和情怀成就着她的光环。

 

陈萨的《肖邦钢琴协奏曲》专辑在2008年一经发行便获得了欧美媒体的高度评价,并将众多奖项揽入囊中。2015年初,陈萨出版其演艺生涯里第一张东方中国主题的作品专辑《琴怀》,受到音乐界及乐迷们的高度评价,被英国BBC音乐杂志赞誉称“这是迄今听过的最有意思、最成功的现代中国音乐专辑”。

 

陈萨曾被列入东京著名的“二十一世纪百位伟大的钢琴家”系列;同时也是《留声机》杂志(中文版)创刊号的封面焦点人物。2010 年,在肖邦诞辰200年之际,波兰政府授予陈萨”肖邦艺术护照“,以褒奖她在演奏肖邦音乐方面的卓越与贡献。

 最纯粹的浪漫


“浪漫不是随心所欲地滥情。有味道的浪漫是高贵的,有些智慧和微妙,是一种融合起来的饱和体。”陈萨善于用心去感受作曲家的浪漫,加上自己成长的感悟和酝酿,为作品注入了丰富的情感和色彩,深深打动人心。波兰驻华大使曾评价到:她的音乐,能够触碰到人心最柔软的部分,有一份别样的专注和热情时刻流露。同时,她也能很好地控制住整个现场,让一股高精度的力量之源传递,就像是一趟心的旅程。她情真意切、侠骨柔情,乖逆热情、温柔地炙热。

 

【相关评论】

“敏感的、好幻想的、善于表达丰富色彩的钢琴家。”

“当她一出现在国家交响乐厅,就吸引了所有的人,使比赛气氛顿时变得火热。”

             —第14届肖邦钢琴比赛,波兰媒体评论

 

“陈萨……让你感受到抒情的美,同时展现了一股地下火山般的热情和对音乐无穷的渴望。你可以在陈萨的演奏中体会到一种内心的挣扎和庄严的戏剧性,尤其是在曲子的高潮部分。”

             —德国著名乐评家Attila Csampai

 

“她在火热的片段和宽广的抒情段落之间的穿插和转换,都充分携带着陈(萨)的成熟涵养和天资洞察力。”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拉赫玛尼诺夫第二协奏曲)

 

“感性而不滥情,细腻却不失宽厚的高贵气质,真挚而热情。钢琴家无与伦比的色彩触感和她诠释复调音乐的技巧令人钦佩。”

              —德国《南德意志报》(李斯特B小调奏鸣曲)

“陈萨……在慢乐章中(莫扎特)衷心地展现了悲悯之情……泰然自若……一个令人难忘的演奏。”

                           ―纽西兰著名乐评人 Patrick Shepherd

  

陈萨2017年独奏会巡演-昆明站


演出时间:2017年6月24日(周六)  20:00

演出地点: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昆明五华区科业路23号)

演出票价:580  380  280  180元

订票电话:13987612355


曲目单

 

1.路德维希·凡·贝多芬:g小调幻想曲,Op. 77

                              c小调32变奏曲,WoO 80 

                              第一号奏鸣曲f小调,Op. 2 

                              第四号奏鸣曲 降e大调,Op.7

2.约翰内斯·勃拉姆斯:幻想曲,Op. 116

3.弗朗茨·舒伯特:即兴曲,Op. 142

      (注:以当晚实际演出为准!)

中心公众微信、欢迎添加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