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长沙女教师个人专著填补儿童钢琴教育空白

9月5日,香港城市大学,18岁的男孩黄喆打开微信,与远在长沙的钢琴老师袁媛聊天。开学一个星期,黄喆常将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告诉袁媛。在他眼里,“袁老师是良师益友”。对于袁媛而言,学生学业有成则是她最大的喜悦。

 

  不过,就在她的众多学生步入大学校园时,袁媛又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9月初,由其个人撰写的《儿童钢琴教学论》正式上市发行,该书填补了中国儿童钢琴教学领域缺乏系统、全面且具有学术价值的理论体系著作这一空白。袁媛是湖南钢琴教育界的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之所以为众人熟知,除了她极高的专业水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15年钢琴教师岗位上,她培养出的优秀学生数量位居湖南前列,黄喆就是其中之一。

 

  这位乐观的长沙男孩,从5岁起开始跟随袁媛学琴,从不懂音高到屡获各种比赛大奖,钢琴让黄喆的学业有了更多的空间,并顺利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

 

  《儿童钢琴教学论》已经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袁媛说,这部专著的起点,是2003年的学生毕业典礼。“有一名学生代表在发言中提到,作为一名钢琴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自己面对就业最大的困惑就是,如何将自己所学的演奏技能应用于钢琴教学当中?特别是如何针对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来确立钢琴教学的目标、内容和方法开展教学?”这个学生的发言引发了袁媛的深思:中国钢琴教育历史不足百年,钢琴教学理论研究尚处于摸索、起步阶段,特别是儿童钢琴教学常采取非学校教育的一对一授课的教学组织形式,这使得儿童钢琴教学在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手工作坊”式的师父带徒弟、口传心授的教学方法上,教学效果的差异可想而知。袁媛认为,儿童钢琴教学的系统、规范与否将直接关系到庞大钢琴教学体系的根基。

 

  为此,她开始了长达12年的关于儿童钢琴教学的深入研究,期间仅查阅国外原文参考文献就超过百万余字。如今,中国首部从全方位、深层次对儿童钢琴教学全过程进行科学性总结和归纳的《儿童钢琴教学论》正式上市发行。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吴跃跃认为,《儿童钢琴教学论》不仅从理论层面对儿童钢琴教学的系统理论进行了研究,而且从实践层面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建议,例如,感统式教学、弹唱式教学、情境式教学、观摩式教学、表演式教学。在吴跃跃看来,该书首次系统性回答了儿童为什么要学习钢琴、如何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儿童进行钢琴教学、如何使儿童愉快地学习钢琴、如何通过钢琴教学使儿童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和发展、如何在钢琴教学中培养儿童的情商和智商等一系列问题,对于建立中国儿童钢琴教学理论体系,对于规范儿童钢琴教学,对于提高湖南省乃至全国儿童钢琴教学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相关链接:

 

  袁媛,2000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钢琴)专业,获学士学位;2007年获该院音乐教育硕士学位;现为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系钢琴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常年当任湖南省各大钢琴考级、比赛、艺术联考评委工作,社会职务包括湖南省音乐家协会音乐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南省键盘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先后主持湖南省“十二五”教育规划课题《大众音乐文化渗透下青少年思想素质教育研究》、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钢琴学习对自闭症儿童心理、行为的干预研究》、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课题《协同理论在高师基础钢琴教学改革中的实践研究》;在全国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9篇。出版专著《儿童钢琴教学论》,参与编写专著《音乐学习心理研究》、《音乐欣赏与素质教育》、《新版音乐教学论》等。2007年7月,论文《试论钢琴演奏教学中“三觉”的协同》,获中国湖南金旋律音乐节优秀音乐教育论文比赛一等奖;2009年9月,论文《钢琴演奏协同能力培养的教学研究》获湖南省建国60周年优秀音乐教育论文比赛一等奖;2011年9月,论文《钢琴演奏教学中听觉的协同研究》获中国湖南金旋律音乐节“蓝光杯”优秀音乐教育论文比赛一等奖;2013年10月,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高中生“三独”比赛,获钢琴组省级一等奖;2014年获第三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