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美国钢琴家范-克莱本患骨癌病逝

在国际钢琴界有“传奇人物”之誉的美国钢琴家范·克莱本,昨晨在德州沃斯堡因患骨癌离世,享年79岁。2009年夏,由他发起并主持的第十三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力助中国青年钢琴家张昊辰脱颖而出。去年3月,他与中国钢琴家刘诗昆的相隔50多年后的重逢,被称为“世纪之拥”。 

 1958年,范·克莱本与刘诗昆共同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第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分获第一、第二名。由于当时美苏正处于冷战时期,他的获奖,缓解了双方的紧张局势,捧着奖杯回到美国的范·克莱本在纽约受到了英雄凯旋般的欢迎。但他并没有成为足迹遍及天下舞台的演奏家,1962年,他创办了四年一度的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致力于培养青年人才。如今,这个赛事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钢琴大赛之一。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起,中国选手也开始进军这个比赛,其中,王笑寒在2001年闯入决赛,陈萨于2005年获得第三名。由于中国年轻人的成绩不错,因此,2009年的第十三届大赛从上海开始进行全球初赛,当年,正在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深造的上海籍学生张昊辰夺得金奖。

  从莫斯科分别后的半个多世纪里,范·克莱本与刘诗昆的命运遭遇截然不同。去年3月,在友人帮助下,两人在沃斯堡市举办的范·克莱本钢琴比赛50周年庆典活动中重逢拥抱。当时,范·克莱本不但向刘诗昆发出了担任比赛评委的邀请,两人还相约,重返莫斯科同台上演钢琴音乐会。 

 去年8月,范·克莱本不幸被查出罹患骨癌,最终不治。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