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钢琴公主灵动维也纳 顺德女“郎朗”崭露头角
2012年12月28日晚上,顺德演艺中心大剧院灯光明亮,一曲欢快的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拉开了新年音乐会的序幕,30岁的顺德籍旅奥青年钢琴家翁惠慧协同她的丈夫著名大提琴家Piotr Skweres以及享誉国际乐坛的维也纳韦伯恩交响乐团为顺德市民献上一场纯正的交响乐视觉盛宴。
  偌大的演奏厅座无虚席,平时喧闹的孩子也安静地听着这流动的音符,《莫扎特的D小调第二十钢琴协奏曲》和《洛可可主题变奏曲》余音环绕,此后掌声不断。这是翁惠慧第六次回乡举行演奏会了,两年前的毕业巡演首站也设在顺德。上个月她又在北滘文化中心进行慈善演出。
  作为世界音乐之都奥地利首屈一指的维也纳音乐与艺术大学的一个传奇学生,对回家乡展示自己的音乐才华显得激动又兴奋。翁惠慧表示:“顺德人的音乐素养和追求越来越高,以后有机会演奏一定首选顺德。”
  在大院里萌生的音乐梦
  祖籍顺德伦教的翁惠慧从小生活在音乐海洋中,父母是星海音乐学院的老师,家在星海音乐学院内,在居民大院里来往的亲人、朋友和邻居都是音乐人。父亲翁耀斌喜欢拉小提琴、母亲张晓云喜欢唱歌,甚至小提琴家贺懋中教授是她的干妈,小提琴教育家、演奏家、作曲家李自立教授是她的干爹。
  从未离开过没有音乐的环境,翁惠慧从小便表现突出的音乐表演才华,2岁时便像模像样地模仿别人唱歌。贺懋中老师还提出教她拉小提琴,却发现翁惠慧的手指又短又弯,拔了好几个月希望能扳直拔长,但效果仍不明显,只好放弃。
  到了翁惠慧3岁多时,一个钢琴系的女同学经常带她玩钢琴,慢慢地张晓云发现女儿只有弹钢琴的时候能长时间坐下来练习,于是翁惠慧4岁时便被送去接受钢琴老师一对一的上课,且参加广州少儿业余音乐学校视唱练耳班的系统训练。翁耀斌夫妇看到女儿钟情钢琴,还特意将原本想买电视的一千元买了一台钢琴,并开始了每天骑单车送女儿上钢琴培训班的生活,5年里风雨无阻。
  在二年级暑假跟随父母带队的华凌艺术团巡回表演时,看到那些比自己大的哥哥姐姐们帅气且专业地在台上演绎时,翁惠慧暗自羡慕。刚上三年级的某一天,翁惠慧突然向家里提出:要报考星海音乐学院附中。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赋和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浇筑而成的,对于钢琴家而言,手指直且长便是天赋。但对翁惠慧来说,与生俱来的乐感强并不能弥补先天的手指条件的不足。先天条件不足像一盆冷水浇灌在翁耀斌夫妇心里,翁耀斌犹豫了:尽管经过5年的训练,女儿的指头变直,但五指依然弯且短,张开度最多到九,如果学习钢琴演奏专业将会遇到越来越多的瓶颈。“那时候我们两夫妇压力特别大,以她当时的水平肯定考不上,而且学钢琴竞争大,能不能改学其他的,我们一直劝说她放弃。但没想到女儿一直坚持。”翁惠慧母亲张晓云回忆起当初女儿选择学钢琴的场景。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翁惠慧的执着说服了父母,从此家里的电视机布满了灰尘,一家三口每天围在钢琴旁追赶时间,经过三年的“补短”,翁惠慧如愿考上星海音乐学院附中了。
  坚持基本功训练的钢琴之路
  来到附中后,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但第一任老师却很不看好翁惠慧,还要求家长联系普通中学转学,幸好当时的钢琴系主任黄天东教授安排了李思颖老师接手任教,翁惠慧才得以在附中继续学习钢琴。
  一入琴门深似海,附中钢琴系高手如云,翁惠慧亦如当初考附中那样坚持,努力练琴。“当初为了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她吃了不少苦。因为她先天条件不好,为了提高水平,我们制定了年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她爸爸专门结合体育训练的手段和应用运动创伤的原理对女儿进行钢琴训练呢。”张晓云告诉记者。翁惠慧还俏皮透露妈妈为了督促自己练琴,本来嘹亮的女高音变成了女中音。每天晚上妈妈躺在睡椅旁听自己练琴,每当自己弹错了一个音符,妈妈就会立刻醒过来。
  于是早上六点半到七点二十、中午十二点到十二点半以及晚上七点半到九点都是翁惠慧的练琴时间,如果两天的练琴时间达到12个小时且做完作业的话,一家三口就可以在周末自由活动或全家外出活动。
  作为翁惠慧钢琴之路最强大的支援,翁耀斌夫妇说起如今女儿的成就时,满是自豪地感叹,“她一路走来贵在坚持。虽然会吃很多苦,但只要坚持不懈,永不放弃,就会有一个幸福的前程。当初看到女儿瘦得像竹竿似的,亲戚朋友看到都心疼,我们更心酸。特别有一次因为严重疲劳过度她在教室晕倒后,医生建议住院了,但考虑到考试在即,我们只能让她回家休养。补充了葡萄糖,女儿睡了一天一夜,一醒来便说要回学校上课了。”
  在坚持练琴的同时,翁惠慧并没有放弃视唱练耳的训练,由于基本功扎实,翁惠慧的钢琴演奏水平保持在班级前列了。
  上了附中后,翁惠慧对钢琴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为了锻炼自己的练琴水平,同时磨砺独立性,从初二开始,每当寒暑假来临,翁惠慧就去勤工俭学,当小朋友的陪练,有一年甚至一个人到东莞,住在一个小朋友家陪练了一个月。
在维也纳舞台绽放光芒
    高考时,翁惠慧最想去的就是中央音乐学院。但了解翁惠慧的双亲认为胜算低,为了断考中央音乐学院的念想,张晓云特意将女儿放在上海补习冲刺,但执着的翁惠慧坚持试一下,没想到竟然是同一批广东考生中惟一通过中央音乐学院初试的,兴奋的翁惠慧和妈妈立刻退掉前往上海的票,但乐极生悲,由于翁惠慧整晚没有休息好,复试现场没有发挥好,只考到了自费生。
沮丧不已的翁惠慧听说奥地利海顿音乐学院首次来中国招生,且在广州设有考点,她立刻参加了考试。2001年,翁惠慧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取了奥地利海顿音乐学院,师从Ralf Heiber教授。出国后,翁惠慧知道海顿并不是世界一流的音乐学院时,她开始心里不平衡,希望去世界一流大学留学。心动不如行动,两年后,2003年翁惠慧从150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维也纳音乐与艺术大学这所世界一流的音乐高等学府,成为当年唯一一名入围的大陆考生。
  维也纳音乐与艺术大学钢琴表演系主任Heinz Medjimorec教授曾评价说:“翁惠慧小姐是一位卓越的青年钢琴家,她拥有稳固扎实的演奏技巧。作为一名出色的钢琴家,她对各种风格的乐曲有着丰富全面的认识并对精彩的乐章有独到见解。牢固的记谱能力和令人折服的舞台表现无疑令到她的表演锦上添花。”
  9年的留学生活给翁惠慧带来一个全新的世界,她一如既往追寻自己的音乐梦。除了自己自觉练琴外,父母几乎每天一个敦促电话成了她坚持练琴的一大因素。翁惠慧的妈妈张晓云还用了特别生动的话语形容休息与弹琴的关系:一天不弹琴,学生知道;两天不弹琴,家长和老师知道;三天不弹琴,观众知道。说到这里,翁惠慧笑得很开心:“妈妈老对我说这个话。因为我自己演奏的曲目多数是15分钟以上的长谱,只有多练习才对乐谱熟悉,才能记牢。”她坦言背谱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牢记一个15分钟的曲子一般要花上大半年,脑负荷非常大。
  除了多练外,翁惠慧还喜欢读书,“读书可以丰富自己对乐曲的理解,古典乐派作品如同一篇文章”。听说弹奏每一首歌前,翁惠慧都会先为观众介绍一下曲子,让他们更好赏析。“弹奏出自己的风格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在理解乐曲的基础上控制自己的指力,拿捏好音色变化。”翁惠慧说。
    当钢琴演奏达到一定程度时,翁惠慧越来越感到自己的手指缺陷,为了突破瓶颈,她和导师一起一步步研究,创造适合一种先天手指短的演奏方法,希望为更多先天条件不好而热爱钢琴的孩子提供经验帮助,挖掘他们的潜能。
留学期间,海顿音乐学院和维也纳音乐与艺术大学的教授看好翁惠慧扎实的手指基本功而重点培养她。从此翁惠慧的钢琴艺术造诣突飞猛进,成为学校的尖子生,经常被学校委派参加各种演出:2008年春在维也纳音乐厅演奏的节目被选到奥地利国家人民广播电台多次播放;2009年被学校推荐参加有奥地利音乐家协会组织,只有四个名额的郎朗大师班公开课,出色的演绎听说打动了许多音乐名流呢。她还连续多年获得学校奖学金、日本东京基金会奖学金和奥地利国家奖学金。“在奥地利留学的外国人一般只有一次拿国家奖学金的机会,但女儿拿过两次,特地追加了一次呢。”张晓云满是骄傲地表示。
  “我一定会在顺德多举行演奏会”
  在去年末的新年音乐会惊艳顺德人民的翁惠慧时不时回家乡,她一脸欣慰地告诉记者。“2011年我的毕业巡演第一站便设在顺德,每当乐团表演时,全场鸦雀无声,大家都很静心聆听音乐,给表演者非常大的鼓舞。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在顺德多举行演奏会。”
  在一旁的翁耀斌补充道,“新年音乐会那天晚上,坐在台下听惠慧演奏时,有的孩子不小心咳嗽了,家长特别不好意思地赶紧道歉,还立刻掩着孩子的嘴巴,担心咳嗽声打扰了音乐氛围呢,可见家乡人的音乐素养真是越来越高了。”
  至于未来的计划,翁惠慧表示,她这个月27日返回奥地利了,已经硕士毕业的她继续留在奥地利发展,“我每年会定期回国交流,尽我所能将更多欧洲古典音乐介绍到中国,把中国学生带到维也纳,希望当好一名中欧‘音乐大使’”。

  翁惠慧简介
  顺德籍旅奥地利青年钢琴家,2001年赴维也纳留学,取得维也纳音乐与艺术大学钢琴表演系硕士最高演奏文凭。4岁开始钢琴学习,师从李思颖、黄天东等教授,现任教于维也纳舒伯特音乐学院;任奥地利AMA音乐演技学院中国培训招考部艺术总监;维也纳阿玛迪斯国际学校华南地区招生代理;成立Ex Post中奥艺术交流机构,中奥青少年音乐之旅项目总监;奥地利in rilievo新音乐协会创始人。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