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音乐义工顾晓兵特殊的“全国钢琴巡回演出”

春节后,家住定海顾家桥新村的顾晓兵,又开始在网上搜索招募钢琴志愿者的各地医院了。此前,他已自费到上海、绍兴、南京等地医院义务为病人弹钢琴,一起分享音乐带来的快乐。

  弹过价值700万的钢琴

  1月17日中午11时,穿着一身深棕色西服的顾晓兵,坐到了南京鼓楼医院的一架价值700万元的钢琴前,弹奏起《雨的印记》《童年》《梦中的婚礼》等名曲。休息区的病人们或坐在沙发上或站在顾晓兵身旁,聆听美妙的音乐。

  这架全手工檀木九尺三角演奏钢琴,是由制琴师张钢宁领衔手工制作,音色、手感上佳。鼓楼医院对钢琴志愿者的要求很高,其中一项就是钢琴十级,而自学成才的顾晓兵并没有考过钢琴等级。“之前,我向对方写了三封热情洋溢的自荐信,还打过多次电话,但都没有同意。”顾晓兵说。

  1月14日,顾晓兵来到对志愿者要求较低的南京明基医院义务弹钢琴,同时亲自到鼓楼医院寻找机会。“16日下午,我接到鼓楼医院管钢琴的王老师的电话,他说,医院被他的诚意所打动,但钢琴志愿者比较多,只能安排我第二天去弹钢琴。”回忆此事,顾晓兵还显得很兴奋。

  自负住宿费和路费

  顾晓兵今年41岁,在舟山港海通客运有限公司工作。他喜欢弹钢琴、拉二胡和小提琴,还喜欢天文学、背圆周率。

  去年下半年,他在网上看到外地医院招募钢琴志愿者,便萌生了坐车到全国各地的医院义务为病人弹奏钢琴的想法。去年9月,他到绍兴县中心医院为病人弹了两天钢琴,之后又到上海瑞金医院门诊大厅为病人弹钢琴。今年,他打算到广州的医院、青岛的福利院义务弹钢琴。

  “这相当于是我的个人全国巡回演出呢!不过不赚钱,也没花多少钱。 ”顾晓兵笑着说,一般对方医院会主动提供免费的就餐券,自己的开销只有住宿费和路费。

  音乐义工让志愿服务多样化

  “相比其他场合,在医院就医、探亲的人们常常比较沉闷,而钢琴音乐会能使他们感到当下的放松、快乐。 ”顾晓兵说。

  目前,岛城有不少热心人在节假日做义工,包括爱心义卖、打扫卫生、探望贫困学子和孤寡老人等。“相比之下,我更倾向于义务演奏钢琴,这是我的特长。而通过在公共场合的多次演出,能够提高自身演出水平和自信心。”顾晓兵说。

  “全国很多城市医院都有招募钢琴义工,但每次跑到外地城市做义工毕竟不太方便。可我在舟山找了很多地方,目前仍没有找到要招募钢琴志愿者的。”顾晓兵说,如果今后新区有公益的钢琴演出并招募志愿者,“我会很积极、很热心地参与”。

 

关于蓝圩 | 服务承诺 | 商家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地址:昆明市丹彤大厦19A7室 QQ:57478217 Tel:13987612355 E-mail:57478217@.qq.com
Copyright(c) 2009-2010 云南蓝圩乐器服务中心(云南钢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5735号-1